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

賣手繩的柬埔寨女孩

在柬埔寨西北部的馬德望乘坐竹火車,中途停靠小村莊。甫下車,一群小女孩一擁而上,她們都高舉著一些東西,定神一看,原來是兜售手繩,4000R(US$1)兩條。

向她們說我只買兩條,並跟頭兩位小朋友買了。其他人無奈散去,唯獨是她。


她帶點悶氣不斷問我為何不跟她買,嚷著嚷著,又說1000R賣我一條,我跟她解釋一番並向其他店舖走去。回望一下,只見她低頭不語。


柬埔寨在盜賊統治之下,官富民窮、貪污腐敗,黑暗勢力籠罩全國,半數人民患有創傷後症候群,出現極端暴力行為,並直接影響下一代,潑酸、毆妻、虐殺等駭人案件,每天在社會各個角落例行上演。在這裡,金錢比人命重要,只要有利可圖,殺人放火也在所不惜;上學、考試、看病、打官司、運送貨物等,全都要支付賄金,沒有錢,一律免談;付了錢,一切合法。

店舖不多,一會兒逛完。最後,我手上拿著1000R,向她走過去,問道︰「可否賣我一條?」她連忙點頭,並高興得替我戴上那一條手繩。

那一天,我沒有除下手繩,心想能為這裡的小孩做什麼?

事隔一個月,最近香港的地鐵站出現一珠寶商廣告,畫面是一群柬埔寨小孩圍著一對新人。
有人說廣告背後是以當地的貧窮對比主角的高貴,表面看來也符合邏輯。那篇文章後半部提到柬埔寨的孤兒院數量在2005年至2010年間急增75%,是因為近年富有國家的人喜歡到柬埔寨參觀孤兒院,這個說法表面看來也有點道理。那篇文章的結論是,不要消費柬埔寨的兒童。

但是如果看過Joel Brinkley的<被詛咒的國度 - 柬埔寨>的話,就不忍心這樣做。

Joel Brinkley 在書中的一段話給今日柬埔寨面貌交出一個答案︰

柬埔寨孤兒院數量的增加,或許是因為有旅客「喜歡」參觀孤兒院,以突顯他們的「崇高」地位。但我相信,更多的旅客,是因為關心這遍大地才出一分力。

錢可以是魔鬼的籌碼,也可以是天使的分享,兩者之間,是柬埔寨百姓的掙扎求存。